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贯彻党的二十大行动‖资本运营公司组织开展“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培训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26      点击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10月25日,资本运营公司党委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培训,为推动学校所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筑基固本。培训邀请国务院国资委内部控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MBA客座教授张晨曦进行授课,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芦延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芦校长在讲话中指出,资本运营公司所属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按照学校党委总体部署,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案。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奋进的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产业力量。二是要精耕细作抓落实,聚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规划引领、创新引领、文化引领,着力贯彻落实服务山东、服务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三是聚精会神抓好学校所属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始终坚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学校所属企业。

芦校长表示,今天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培训,是学校所属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各企业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切实把培训内容贯穿到企业经营管理全领域全过程全范围。他强调,要深刻认识企业内部控制是一种理念。各企业管理者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内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工作程序,抓好落实执行,推动内部控制建设实现企业战略目标。要认真理解企业内部控制是一种机制。坚持推进“八个同规划同部署”,紧抓业财融合,以规范经济活动运行为主,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突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制度执行,防范化解风险,加强资源配置,逐步实现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畅通、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企业内部运行体系。要全面把握企业内部控制是一种行动。学校所属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顶层设计,充分结合企业战略发展目标和运行机制,加强内部控制活动的监督评价,不断改进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推进学校所属企业高质量发展。

张晨曦教授以国有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三位一体建设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内控管理的由来、国有企业内控的本质、内控有效落地的原则、内控体系建设的关键及内控评价监督等内容。培训课程设计有理论、有实操、有交流,授课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紧贴工作实际,在讨论交流环节中,学员们就工作中存在的疑问与培训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培训老师现场解疑释惑,让大家获益匪浅。

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资本运营公司及所属企业的经营、管理、发展思路,为企业管理者开展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工作提供了指导帮助。会议对各企业下一步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下一步将继续建立健全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合规管理为重点的学校所属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对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分类分步推进,全面启动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建设与实施工作;加强内部控制评价与审计监督,促进内部控制持续改进与优化,进一步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推动学校所属企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服务山东办、财务部、审计处、资实部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资本运营公司及所属企业负责人、有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