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重磅开建!山大地纬参建全国最大区域一体化区块链平台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19      点击次数:

2021417日,山东省会经济圈(黄河流域)一体化区块链平台建设正式启动。这项由济南市倡议推动、山大地纬建设的区块链“新基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区域一体化区块链项目。

平台建成后,将成为省会经济圈各城市之间数据流通共享和信息互联互通的可信基础设施,助力实现区域内数据要素“全域流通”、政务服务“全域通办”,构建省会数字经济圈,为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数字动能。

区块链去中心化、防篡改、防抵赖、隐私保护、可追溯等特点,能够有效解决数据共享开放中的隐私保护难题,已经成为我国建设数字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20209月,依托山大地纬自主可控区块链技术建设的济南市统一政务区块链“泉城链”正式上线,全国首创“政府数据上链+个人链上授权+社会链上使用+全程追溯监管”数据可信共享新模式,实现“还数于民”“精准授权”。目前已完成20个政府部门180项企业与个人数据的上链工作,并通过山大地纬“数字保险箱”返还至企业和个人,真正做到数权清晰、传递可信。

基于泉城链、济宁链等城市链的成功实践,省会经济圈(黄河流域)9城市成立大数据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共建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区块链。已经建成的泉城链、济宁链将与各地城市链互联互通,打造区域联盟链,促进更多有价值的数据向社会开放,推动数据跨区域安全可信共享,提升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水平。

山大地纬依托山东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C-FAIR,形成“AI+区块链”为特色的核心驱动力,赋能产业发展,先后创造“企业开办一次办好”全国最短用时纪录,发出中国首张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营业执照,建设了中国首个省级人社区块链平台和区块链医保处方流转平台,制定发布了全国首个“区块链+疫情防控”地方标准。区块链数字保险箱用户超过300万,在普惠金融、政务服务跨境交易、供应链金融、电子病历、处方流转、人才服务等30多个场景进行了成功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