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 正文
山大地纬“区块链+普惠金融”入选山东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最佳实践案例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3-26      点击次数: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推广工作的通知》,对外发布了可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供全省相关地区复制推广和学习借鉴。基于山大地纬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建设的“基于区块链的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入选山东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最佳实践案例名单。

文件

这是该项目继近期入选中国工程院区块链创新应用案例后再次入选权威案例名单。该项目首创“政府数据上链+个人链上授权+社会链上使用+全程追溯监管”的数据有序共享新模式,依托“泉城链”平台对现有政务数据开放措施和手段进行完善提升,通过个人和企业专属的“数字保险箱”,实现政府公共数据与金融机构安全可信共享,为普惠金融提供可信基础设施。该项目的实践有效解决了广大群众、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办事难、跑腿多”痛点,增强了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目前,已有中国农业银行济南分行、齐鲁银行、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中国银行济南分行、浦发银行济南分行等银行在内的24家驻济商业银行的30款普惠金融信贷产品实现上线运行,累计授权查询8.3万人次,发放贷款近2.6万笔、实现授信64亿元,其中个人信用贷款18亿元,小微企业贷款17.7亿元,惠及企业3328户。贷款业务由最少跑3次、带5份材料、需10-15个工作日,升级为动动手指即可“秒批”“秒办”。

微信截图_20220324120146

基于卓越的区块链技术实力,山大地纬还提出了“还数于民、数随人走、精准授权、跨域通办”的区块链应用新理念,形成了一大批区块链解决方案和落地应用场景,除普惠金融外,在政务服务、供应链金融、商保核保理赔、司法公证、就业服务、人才服务等领域均实现规模化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探索并验证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释放数据价值、激活数据要素市场的可行路径。

未来,山大地纬将依托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加速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应用创新,持续探索“区块链+”在各领域的应用,为数据要素流通和信息开放、有序共享提供可信基础设施,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