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 正文
点赞!山大地纬研究院区块链研发团队荣获“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称号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04      点击次数: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联公布了“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山东青年创新榜样”名单,表彰全省各行业各领域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青年创新团队及个人,激发山东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凭借数字化领域创新成果及对行业的贡献,山大地纬研究院区块链研发团队荣获“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称号。

截图20220426160550

山大地纬研究院区块链研发团队是一支由山大地纬研究院各部门青年业务骨干组成的生力军,现有团队成员48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占比97%,是一支科研水平高、创新意识强、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相结合、具有强大攻坚能力的人才团队。

多年来,研发团队牢牢把握国家加快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依托山大地纬人才、科研和资源优势,自2015年就开展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突破了一系列底层核心技术,真正实现了源头创新、自主可控,在基础技术层、运营平台层、应用服务层均拥有核心技术和完整的解决方案。自主研发出联盟区块链产品——大纬链,研发了数字保险箱、数据资产化平台等区块链配套系统,形成了“1+6+N”的区块链产品体系。202111月,团队研发成果“大纬链”一次性成功通过中国信通院第六批可信区块链的基础功能、性能、BaaS、密码和安全5个技术专项测试,是六个批次可信区块链测评中唯一一家一次性通过全部技术测评的产品。山大地纬旗下大纬链、大纬链公共服务平台、大纬链数字证照公共服务平台、山大地纬数字保险箱等四项产品通过国家网信办境内区块链服务备案。

大纬链支撑建成了“泉城链”、“济宁链”、“港城链”、“山东人社链”、“山东省会经济圈(黄河流域)9城市一体化区块链”等20余个城市、行业和区域区块链平台,为社会经济各领域数据要素流通和信息开放、共享提供了可信基础设施。同时还创新了“还数于民”的数据有序共享开放的新理念和“政府数据上链、个人链上授权、社会链上使用、全程追溯监管”的新模式,形成了一大批区块链解决方案和落地应用场景,包括政务服务、普惠金融、司法公证、商保核保理赔、就业服务、人才服务等规模化应用场景。产品及项目多次获得权威部门肯定,入选了2020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山东省优秀区块链解决方案及“链+”试点示范项目。“区块链+政务服务”和“区块链+普惠金融”两项应用成功入选中国工程院“发现100个中国区块链创新应用”案例。

团队成员还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10余项科技创新项目,申请软著、专利60余项,参与制定全国首个“区块链+疫情防控”地方标准,参与编制山东省首个“区块链+政务”地方标准——《基于区块链的企业开办可信服务平台的技术规范》。

山大地纬研究院区块链研发团队是山大地纬青年创新团队的一个缩影。山大地纬重视人才团队建设,持续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围绕政务、人社、医保医疗、用电等核心业务,已拥有多支创新型人才团队,瞄准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关键技术领域持续发力,为推动企业发展、服务社会民生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与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