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 正文
出版社多措并举 加强内部控制建设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24      点击次数:

出版社高度重视内部控制建设和执行工作,认真落实学校和资本运营公司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通过四个加强,强化责任链,打好“组合拳”,努力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确保内控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出版社高度重视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社长任组长的内部控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全社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明确了财务部为内部控制工作牵头部门,确保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有组织、有计划、扎实有效地进行。20221031日,出版社召开内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工作部署,审议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分工,进行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

二、加强队伍建设。按照资本运营公司相关工作要求,深入探索企业内部控制建设特点和规律,积极构建“人人学内控、人人讲内控、个个受约束”的工作格局,通过业务培训、座谈交流、工作研讨、自我学习等形式,全面提升队伍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工作人员集体学习并进行深入探讨。业务部门通过工作例会、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财政部、教育部、学校及资本运营公司相关文件,加深对内控建设的理解和认识。


三、加强工作落实。按照学校资本运营公司加强内控建设部署安排,认真分析查找薄弱环节,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推动重点领域建设,研究制定了《山东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梳理及编纂工作方案》。加强统筹谋划和工作协同,内控建设与制度建设、审计整改、公司治理相结合,建立了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明确了时间表和任务图。例如,起草了《关联交易制度》《合同管理办法》《出版社业务工作流程》等管理制度,《全面预算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等也在修订过程中,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后陆续发布执行。

四、加强学习培训。10月,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工作人员集体学习《山东山大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内部控制评价与监督办法》(山大资本运营字〔2022〕20号),并进行深入探讨。11月,出版社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内控建设座谈交流会,会议邀请华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效平做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展开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接下来,出版社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稳步有序扎实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强劲的发展动力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